3,309 次瀏覽

無論何時,假牙科醫師都會碰到一些視覺敏銳的客戶,這些客戶對 value、hue、chroma 異常的清晰,他們可以察覺一般人所無法分辨的細微的顏色差異。因此,他們也通常會要求做全瓷冠的試黏著,先回家觀察個幾天,再決定要不要接受你為他精心製作的全瓷冠。
Jacky 就是這樣的客戶。

這是 Jacky 剛來的樣子。

經過了一番的努力,幾個月後(其中辛苦,因為不是本篇的重點,所以不特別介紹啦!),到了裝上 tof 精心製作的 Cercon ht 全瓷冠的那一刻。

 果然,Jacky 看看,認為 chroma 太濃了,因此他希望能個先試戴個幾天再決定(意思是說雖然想要當場打槍,又不好意思)。
大家都知道,全瓷冠不像 PFM 可以在顎側加一個小凸起,以方便臨時黏著後拆卸。所以常常暫時黏著後,拆不下來。別說我們不太願意用 crown remover 敲,有時因為 CAD/CAM 製作的精準度,想敲時連 margin 都勾不到,這時候就變得有些棘手。
tof 要跟各位分享一個簡單又便宜的方法來拆 temp set 的 all-ceramic crowns,那就是使用 OD 常用的 band and retainer。

首先,先將 OD 用的 band and retainer,像上圖的方式組合(這張照片很有質感吧?!如果各位想知道這張照片的拍攝方式,請看本篇最後的「同場加映」)。
請注意,上圖組合的方式跟一般補 OD 的時候有一點不太一樣,是反過來的,請稍微調整一下。
再像下圖般,套在臨時黏著的全瓷冠上:

再輕輕的一點點前後左右搖晃一下,就可以一顆一顆的把暫時黏著的全瓷冠拆下來了。

很間單吧?!
但是使用這個方法,有幾個小小要注意的方法:
1.在 interdental papilla 的地方要小心,不要傷到 papilla ,如果夾不住,可以在靠近 papilla 的部份,把 band 稍作修剪,讓它不會 impinge 到 papilla。
2.使用時,手要輕、勁要巧、心要定,使用來自丹田的內力,千萬不可以使用蠻力。
3.拆除臨時黏著全瓷冠,這只是眾多方法之一,如果覺得自己的方法更好,請繼續使用自己的方法就好(如果可以分享給 tof 更好!)。
4.大家都是成年的牙醫師了,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tof 只是分享心得,如果按照 tof 分享的方法,發生任何問題,tof 一概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擔。
所以,大家可以試試看哦,只要是 Temp Bond NE (non eugenol)黏著的,十顆有八顆可以順利拆下來!
至於這個 case 後來的結果如何,當然是被打槍重燒瓷了,tof 要深深感謝我那位有耐心的技師…..

<本篇完>
貼面材質:IPS e.max
全瓷冠材質:Cercon ht
瓷技師:創藝牙技所施財烈技師

<同場加映>
在 tof 的部落格中,常常可以看到像這種有點像網拍產品的靜物攝影,其實是用 tof 自己拼湊出來標準的三個燈組合攝影台:

其中所使用的燈都是持續光源(較便宜),因為是靜物攝影,可以使用腳架,不必擔心曝光不足的問題,所以只要買最便宜的燈具就可以了,反而是燈泡,建議買演色值高一點的全光譜燈泡。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在 這裡 找到,尤其是技師,需要常常拍模型,這樣簡單的裝置就可以拍出有水準的照片了,所謂「一招半式走天下」,專業的攝影師看了可能會搖搖頭,但是對「專業的牙醫師/牙技師」來說,這樣就很夠了哦!
以下都是這樣拍出來的照片:

大家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

(本篇完)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Tags:

14 Responses

    • 如果是單顆(甚至是三顆的牙橋),tof 傾向於直接固定,如果如果一定要暫時固定,我會選用 non-eugenol 的 temporal cement,因為未來還牽涉 resin cement 及 HF etching 的問題,還有 residual cement 如何清理。
      至於拆下來,可能可以試試本文介紹的方法….

  1. 請問我門牙在A診所做了植牙,剛黏好兩週而已,但有金屬內冠有點死白,我到B診所問要換全瓷牙,但醫師說用探針探不到黏的地方,拍了X光後說不建議我做,因為黏的地方太深,要將原植牙拆掉會傷到牙肉,風險太高。
    真的是這樣嗎?

    • 嗯,B 診所醫師說的的確有可能,所以建議回去原診所讓原來的醫師看比較好,原診所的醫師會比較了解你的狀況,以及他把原來植牙假牙的邊界設定在哪裡。

  2. 請教醫師:如果我剛做的全瓷冠門牙四顆不到一週,發現兩邊的全瓷冠假牙與我的真牙齒有縫隙,沒有密合,我怕真牙齒很快就蛀掉了,如果要重做的話,拆除已固定的全瓷冠,會不會讓我的在全瓷冠裡面的蛀牙(已經根管治療而且發黑並加牙鑄心很脆弱的蛀牙)斷裂,我的意ㄕ是,拆下固定的全瓷冠,會不會讓我的在全瓷冠裡面的蛀牙斷裂呢?非常感謝您了!3Q

    • gorence:你好,如果有必要,全瓷冠還是可以拆除,但是還是要先跟你的醫師討論一下,畢竟他/她最了解你的牙齒狀況,小心拆的話,大致上是不會有問題的哦,所以先跟你的醫師諮詢一下比較好!謝謝你的問題!

  3. 請教醫師:左側門牙在四年前做了全瓷冠(沒有抽神經),最近又因為咬到硬物碎裂,回之前的牙醫檢查(台北),醫師因為我懷孕只願意幫我用樹脂暫時補起來,產後可以回診取模、重燒外冠、再裝回去,那裝回去的瓷牙會不會比較不耐用?後來過了一個禮拜補的樹脂又掉下來了,感覺有比上次裂更多一點,因為人在高雄無法洽詢原來的牙醫,只好隨意找間牙醫,醫師也是幫我用樹脂補起來(一開始還看不出是全瓷牙,一直拒絕治療,說重複補可能會越來越靠近神經),想請問鍾醫師,如果又掉下來會建議我補起來嗎?因為怕一直補跟修磨屆時會無法重燒外冠,會因此裂到內冠?

    • Cindy:
      如果你的全瓷外冠已經黏著固定,就必須要重做了,因為以經過了四年,所以你的牙醫師應該會跟你酌收費用(可能要跟你的醫師討論)。現在雖然有可以把樹脂和陶瓷黏著的黏劑,但我的經驗是常常又會再脫落,因為你目前懷孕,在這個時間點,通常醫師會盡量保守,除非必要,不做任何治療,所以建議還是先填補樹脂,度過懷孕期,再回原診所處理就好。只要重做,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當然要盡量找出來瓷破的原因,比如說咬合的問題等等)
      全瓷冠的外覆瓷的確有可能會破,尤其使用上不小心咬到硬物就有可能。
      祝你懷孕一切順利!

  4. 醫師您好:右上後方兩顆牙齒裝全瓷冠,這幾天右上方最後一顆裂掉,只剩下底部跟倒數第二顆完整全瓷冠假牙,想要拆掉重新處理,但被牙醫告知全瓷冠無法拆下來,請問一下全瓷冠假牙裝好固定之後,真的不好拆嗎??

    • Ann:
      如果是已經黏著固定的牙冠是很難拆下來的,通常只好破壞後再拆除,這也代表有可能需要重做了,目前除了這樣做,好像還沒有更好的方法。

  5. 醫師您好:您提到可以破壞後再拆除,可是全瓷冠材質不是很硬嗎?請問通常醫生會如何拆除?由於被告知無法拆除,因此裂掉半顆全瓷冠假牙還在,另外請問破壞拆除是否會影響到剩下牙根?

    • ann:
      不會的,全瓷冠也不是太難破壞,你的醫師應該可以處理的。當然任何拆除假牙的動作,都是一種不得不的破壞手段,自然多多少少會損壞到原來的牙齒,但是有需要處理的時候還是必須做,而且只要小心處理,通常問題不太多,建議妳還是先跟你的醫師討論,畢竟你的醫師會比較了解你的情況,不行的話,換個醫師問「第二意見」也很好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