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4 次瀏覽


2007 年底,金融海嘯前夕,經濟暗潮洶湧,股市風雨欲來。
三口品集團的第一家牙醫診所就在新竹科學園區的正旁邊的金山街開業,一開始只有兩位醫師,然後第三位醫師加入,第四位、第五位,然後故事一直持續,十年來,三口品在新竹區發展成三家聯合經營的診所、一家顧問公司,醫師三十多位,總員工數將近 120 人的小型區域聯營診所,更重要的是質精而美!

這十年來,三口品牙醫犯了很多錯誤,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有些醫師來了又走了,有些員工來了不適應也離開了。三口品像一個貪心的海綿,排除了許多跟我們相處不來的員工,吸收更多氣味相投、想法相近的同事。當然,因為處於學習曲線,三口品也付出了許多慘痛的代價,流失了許多我們很捨不得的同仁(令人扼腕)。
Screen Shot 2018 10 09 at 2 07 02 PM
然而,很慶幸的,三口品一開始就做對了很多事(真的!),就像 Jim Collins 在「從 A 到 A+」所說的,先找到對的人上車,這些人自然就會找到他們要去的方向。 所以一開始我們就設立了很多制度,在醫療品質第一的概念下,我們設計了公平對待願意參與這個團隊的「入股制度」,當股東醫師覺得他被公平對待,自己開業的意願就會降低了,「因為團結力量大」,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制度的設計讓每位同仁各司其職,發揮自己的專業,這個聚落(部落、團隊)就這樣被堆疊起來了。
Screen Shot 2018 10 09 at 2 06 10 PM
損益表、折舊攤提表、預算表、核心價值觀、職務合約、金幣制度、集體決策、管理例會、三口會、分紅哲學,許多許多制度都是前人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的試誤、改善而累積下來的。這些制度每天支撐著三口品四個營運單位的每天運轉,而且更驚人的是這些制度讓三口品像就像一個有機體一般,可以自己成長運行。
Screen Shot 2018 10 09 at 2 08 53 PM
簡單的說就是這個組織會自我偵錯、重新組合運算、吸收養分然後自己演進(很驚人,是吧?!)。
比如說組織架構的建立,當時我們了解到,當一個主管所管理的員工超過八個人,就必須擴大組織的層級,因此我們才開始架構了新的牙醫診所組織架構,必且建立了執行組織架構必須要有的附屬制度,比如說團隊的「核心價值觀」及每個職位的「職務合約」、「KPI」設計等等。最後,我們赫然發現,原來組織架構在診所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建立,才不會產生混亂及不知道誰該對什麼事情負責的問題。
又例如助理的「金幣制度」,基本上就是希望診所的工作同仁可以了解:「學得越多,公司願意付得越多」的原則。所以我們費盡千辛萬苦,整理出診所內所有員工(包含助理、櫃檯、諮詢師)在他們相對應的工作崗位需要學會的技能,將之分門別類,設計成「金幣制度」,再經由考試、檢核制度,讓願意學習的員工有一套可以遵循的法則來往上爬,從此後整個診所就充滿了「主動學習」的意願!真正成為會自己進步的組織!
「分紅哲學」也是一個亮點,在三口品牙醫,我們不太需要為了年終獎金要發多少而傷腦筋,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們學到的是,激勵效應必須立即且與努力程度產生正相關,所以我們從零開始,一點一滴的建立診所內,符合海豚哲學的「分紅制度」,讓每位同仁了解到,如果公司好(在這裡是指診所),員工就會好,而且是相關且即時的,所有的員工會很願意服務好我們的客戶,達到「有安全感的員工」服務「滿意的客戶」才會有最後的「快樂的股東」,在這個進化過程中,「海豚哲學」、「分紅制度」絕對是功不可沒!
Screen Shot 2018 10 09 at 2 09 32 PM
以上談的這些東西,在牙醫學院的課程中是完全缺之弗如的,就連限制開業資格的牙醫 PGY 制度也完全沒有教。於是牙醫師從畢業後,每個假日奔波在各高鐵站,為了學習「牙醫技術」的再教育而汲汲營營,彷彿只有「怎麼補骨」、「怎麼植牙」、「怎樣做隱形矯正」這些技術類的課題才屬於 Dentistry 的範疇,這也是幾年前的「我」的工作寫照。
然而這麼多年來的工作經驗,直到現在,我慢慢了解,除了「臨床牙醫技術」是牙醫學的範疇之外(很顯然的),「如何管理一間可以自行運轉的牙醫診所,讓客戶可以受到滿意的照護」,早就應該是「牙醫學」的一部分。經營管理一間(或是多間)診所,層次跟學習牙醫醫療技術本質是相同的,可是卻大部分被忽視。
三口品牙醫基於分享的概念,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整理好所有的內容,準備把這一套診所經營管理的模式分享給大家,因為這些制度是我們每天實戰在使用的東西,所以這不是理論而已,完完全全可以立即應用在每天的診所管理工作上,不管你是想要開業、新開業或是已經經營診所了一段時間,「三口品牙醫經營管理課程」都很適合你。
而且我認為,這是最完整的一套牙醫診所聯合經營管理的課程,國內幾個比較大型的聯合經營診所,從來沒有分享過的經管制度,我們一次全部公開,就像頗受好評的「三口品 All-on-4 的課程」般,所有學員的普遍共識就是:「完全不藏私」,「從 0 到 1,鉅細靡遺」,「檔案、表單可以現學現用」,「一次課程,終生服務」。
非常棒的牙醫經營管理課程,分享給大家!
詳細資訊,請到 三口品牙醫 粉專詢問!三口品的課程一向秒殺,尤其首發團價格超優,切勿錯過!

Tags:

2 Responses

  1. 您好,經由朋友的介紹知道貴集團的相關訊息,非常喜愛你們的理念跟運作的方式,我們是一家台灣做半導體設備的公司,目前這幾年有投入做醫療方面的計畫,我們目前開發出 chairside的相關儀器,想要提供 完全有台灣設計與製造的小型高速 5軸 牙雕機台讓您了解,希望有機會可以當面跟您介紹我們的產品與理念,謝謝您

    • 李先生你好:
      我們診所並沒有使用五軸加工機這類的機器(技工所才會用),目前也沒有預計要涉入這方面的研究,謝謝你。也許可以找一些大型的技工所談談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