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次瀏覽


大多數的台灣開業牙醫師都沒有受過管理科學的訓練(牙醫科學訓練倒是從來沒有間斷過),台灣的牙醫師(或是醫師)都非常辛苦,常常星期一到星期六看診工作,星期日都要去上課進修,然而上的這些進修課程中,很少是接受管理相關的訓練,可以幾乎說是沒有,然而一開業,面對的每一件事都是管理。


診所管理千頭萬緒,健保申報、申覆、核刪,助理訓練、招募,牙材採購,行銷、業務、客戶服務,樣樣都是專業,台灣的牙醫師充滿了開業的憧憬,大家都開業,沒有道理不開業,一人診所也是診所,開業下去後,怎樣保持自己的醫療品質(醫療服務的基本)的確變成很大的問題。
所以,我想要分享我們診所一些些的心得,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三口品的牙醫診所是崇尚「專業分工、團隊合作」的診所,所以我們的診所,很容易培養出來對專科相對專精的醫師,包括 All-on-4 、全口重建、NobelGuide 導引式手術(預計明年中開課)、矯正專科、兒童 TCI 治療,尤其我們的兩位根管治療專科醫師,更是在 tof 的心目中強得不得了,佩服的五體投地。
我們的目標就是,在我們的診所,除了醫師是盡量做到專業分科之外(尤其是針對相對困難的案例),管理、行銷、健保業務、財務、業務、服務,都希望成為各自的專業,由專業的人員負責,所以我們診所的組織架構,就是我們管理部設計的。
在醫師的部份,也希望每位醫師針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或是治療項目,深入研究,把研究成果交給管理部,由管理部設計成服務項目,訓練專業的人員解說,並訓練其他有興趣的醫師來執行,提供給客戶更好的醫療服務。
Screen Shot 2016 08 30 at 5 17 06 PM
所以如果開業不是你的選項,而您又有以下的特質,非常歡迎各位醫師加入三口品的團隊:
一、想把醫療服務部分做好。
二、具有學習及研究的精神。
三、認同專業分工及團隊合作(如果你覺得你無所不能,大概就不適合我們)。
四、個性不要太計較(太計較很難團隊合作),願意互相照顧。
五、願意分享,分享的越多,得到的也會越多。
仔細想想,三口品的醫師,好像都具備有以上的特質,很有趣哦!
(後記)
另外片中我所舉的兩個例子,其實只是做個對比,醫療是不是服務業,是一個很大的爭議,也不是我的智慧可以解決的。我認為,不管哪一個行業,尊重專業都是必須,如果是認為出錢的人最大,動不動就大小聲,貽神使氣,我相信這不該是服務業的定義,就算是餐飲業這種著重服務的專業,也該堅守原則。律師、會計師提供專業的服務,也算服務業,醫療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有沒有「保留服務」的權力?
Refuse service

Categories: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