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 次瀏覽

tof 不得不在這邊宣布:「我要退出美容牙醫界了…」
退出的原因很簡單,只有兩個:

一.「量力而為」,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努力了十幾年,也沒有什麼成績,但是我們診所的後起之秀蘇湖醫師,tof 只不過帶著他 review 了幾篇 papers ,他現在的成績就已經超越我了(算算不到一年),實在時讓人驚訝,除了努力,還要一些天份啊,tof 如果不急流湧退,難保有一天不會屍骨無存…..,這個蘇湖醫師,只要在觀念上稍加點撥,未來無可限量啊!
二. 前一陣子聽說「東區 216 巷口」有「四大金剛」要開一家新的以美容牙科及全口重建的診所,tof 心中一懼,心想難道是要來踢館的?後來雖然查明是「台北市的東區」不是「新竹的東區」,鬆了一口氣。想想:「我這三角貓功夫,也該金盆洗手了…..」

好吧,退出江湖之前,所謂人之將退,其言也善,還是要跟大家再不厭其煩談一下 tof 希望能對牙醫界做的一個小小的貢獻,那就是「比色流程自動化」及「比色驗證」的作法分享。
做這兩個流程的用意有三:
一,牙醫師不再做比色的工作,
二,技師再也不必到診所比色,
三,一次讓前牙假牙的顏色正確,不被打槍。
而且以上的流程,要能夠天天應用在臨床的案例上,而不是偶而做了一個「完美的例子」然後拿出來臭屁。
所以 tof 就用大大前天(2013 年11月29日星期五)的隨手捻來一個案例,跟大家分享這個流程(這是個例行的案例,並不是特別挑選的,也不是特別好,代表 tof 平時的流程就是這樣,只是現在 tof 做的前牙單顆假牙的機會變得很少了)。
我們先來看「比色流程自動化」是怎麼執行的。

  • 助理記錄顏色資料(診所端)
  • 助理傳遞顏色資料到技工所(診所端)
  • 技師比色(技工所端)
  • 技師燒瓷並驗證顏色(技工所端)
  • 助理驗證顏色(診所端)

第一個步驟就是在做 final impression 之前,由「助理」用相機及比色機記錄顏色(注意:比色自動化的流程,醫師是完全不需要做任何事的,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由訓練有素的假牙科專科助理執行):
IMG 5523 IMG 5526

下一個步驟,就是請「助理」把所收集到的顏色資訊,藉由 Evernote 這個軟體,快速無誤的傳遞到技工所端,這整個流程,花不到兩分鐘。

到這個階段為止,診所端的工作就結束了,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整個流程醫師是不做比色這個動作的。現在 tof 在做前牙的部份,完全是不需要碰比色板的(反而是做後牙的假牙時,還要拿比色板起來裝模作樣的比一下顏色)。

大約兩個星期後,在客戶的下一次約診前,診所會收到技工所寄來已經完成的假牙(技工所端已經完成比色驗證)和一個比色驗證模:

這時,「助理」就開始對 crown 做 quality control 的工作,包括 margin 是否有 over-contour,contact 是否有緊,顏色方面就要做顏色驗證了。

助理看到這個案例,ΔE 只有 0.6,ΔL 只有 0.3 ,認為可以過關,所以就讓客戶依照約定的時間來試戴這顆 crown。

當然,試戴這顆 crown,就是牙醫師的工作了。

各位可以看得到這不是一個很完美的案例,只是一個每天例行工作產生的案例,但是它卻確實實現了三件事:

一,牙醫師不再做比色的工作,
二,技師再也不必到診所比色(技工所在屏東也沒有關係),
三,一次讓前牙假牙的顏色幾乎正確,不被打槍。
這其中大部份有關顏色方面的工作,都是「假牙專科助理」和「技師」來執行,跟醫師沒有什麼關係。
這就是我所說的:「學比色,是為了不要比色」的內涵,對醫師來說,事情越單純越好(尤其是對非專科醫師的一般科醫師,更好)。
另一個昨天(2013年12月3日)的 case,一樣的流程,一樣是一次完成。

有些案例結果好的讓你驚訝,有些只是 so so,但是他們相同的特徵是:不用醫師比色、技師不必到現場、一次讓客戶戴回去不會被打槍。

好吧,tof 必須承認,既然有 80% 臨床案例可以依照這樣的 criteria 完成,那不就還有 20% 做不到?的確是,主要的問題在於比色機燈光穿透性的問題、機器與機器之間的差異校正、再來就是比色驗證模最佳化….還有許多的問題,尚待有心的人士去研究解決。這些,只好傳承下去了。反正我都要退出美容牙科界的江湖了。

蘇湖醫師問:「tof 醫師,你說要退出美容牙科界的江湖,可是你又沒有進過美容牙科界,要怎麼退出?你連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的會員都不是,何言退出?」

「是哦!那怎麼辦?」tof 搔搔頭說道。

「你可以先加入我的學會,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然後就可以名正言順的退出江湖,金盆洗手啦!有進才有出嘛」

「對哦,好啊,可是加入學會要錢嗎?」

「要錢哪!」

「那,那,我下次再退出江湖好了….」阮囊羞澀的 tof 摸摸空空的口袋說…..

唉,混跡江湖,不也就是討一口飯吃,得饒人處寫饒人,何必苦苦相逼?

 <本篇完>

編按:這個 tof 醫師,明明就是因為部落格拖稿三個月交不出來,才用退出江湖當藉口,更好笑的是明明連美容牙科界都沒進過,還說要退出…..

假牙材質:Dentsply Cercon base ht

全瓷冠製做:創藝全瓷中心 施財烈技師

<同場加映>

tof 說:「要退出江湖,不是說假的。如果我讓你看一下蘇湖醫師所寫的電子技工單,就可以知道他的認真程度,讓其他跟他一起工作的醫師壓力都很大….只是做一顆 crown 也寫將近十頁的技工單」。

請按:偷出來的蘇湖醫師電子技工單

如果有人認識蘇湖醫師的,請千萬不要告訴他 tof 醫師把他的祕密拿出來分享了,江湖險惡啊!

Tags:

16 Responses

  1. 好有心的電子技工單!!! 對一個技師來說看 Dr. Tof 的 bolg除了學到”很”專業的知識還可以學到細致的作業流程…感恩! 想請問鍾醫師那剩下20%是什麼樣的Case? 特殊色太多、Value無法Matchc或材料與技術上的限制?

    • 舉例來說,有些 case 很特別,不知道是因為使用某些瓷粉的關係還是其他的問題,同一個牙冠,放在口內和口外,用技師的比色機和診間的比色機比,顏色就不一樣了。還有的是,不知道是我們給技師比色的角度有問題或是技師驗證顏色的角度有問題,也會出現:「不驗證還好,越驗證越錯」的情形。雖然這些情況很少出現,但卻是一個困擾,這些,都有待讓有興趣的醫師/技師繼續去研究了….

  2. 鍾醫師您好,在網路上搜尋到醫師的部落格文章,覺得醫師很專業,對假牙美學又有獨到的技術。最近門牙可能需要做根管治療以及假牙,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教鍾醫師,我留了email,煩請鍾醫師聯絡我,謝謝您!

  3. 鐘醫師您好 請問要做像您一樣的比色方法 技工所也需要一台比色機嗎?
    另外比色驗證模上的abutment若與口內abutment顏色有落差 要如何先做校正呢 謝謝^^

    • To Meilin: 是啊,技工所也要一台同廠牌的比色機,另外 abutment 的顏色落差,就我的經驗影響並不大哦(應該說我還沒辦法發現它的影響)。因為現在 「鍾」醫師很少在做前牙美學的案例了(診所內有其他更強的醫師做),所以比較少再深入研究這些細部的問題,如果你有興趣,很歡迎你繼續接棒研究下去哦!

      • 謝謝鍾醫師的回答 所以技工所若沒有比色機 他們就只能依照我比出來的顏色燒瓷 但無法做驗證校正囉 ? 謝謝

          • 那鍾醫師您覺得abutment的顏色對最後瓷牙的表現影響不大 是跟選擇的system的opacity程度有關嗎? 謝謝了!

          • 嗯,我是說「在比色驗證流程上,我沒有發現明顯的影響」,的原因顯然跟所用 coping 的透光度有關係,如果我都是用 Cercon ht,透光度是 40%,光打在假牙,穿過厚 1.5 mm 的 crown 再反射回來,0.4*0.4=0.16,只有 16% 的反射光會被你的眼睛接收,所以影響就相對小,但是如果用科學儀器測量,很多 paper 證實可能有影響,不過 16%,嗯,到底眼睛能不能辨識出來,我是有點小懷疑。用 EMax 呢,相信影響就大了些,用 Cercon base 呢?大概影響就小很多很多,你覺得呢?

    •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http://www.photomed.net/polar_eyes.htm ,這個東西。那我是自己做,到照相器材行買「偏光紙」及偏光鏡,把偏光紙剪成你閃光燈的大小,鏡頭上用偏光鏡,要注意偏光鏡的「偏光方向」要和偏光紙的「偏光方向」成九十度,就可以照出沒有反射光的照片了。問攝影器材行的人應該知道,推薦 http://www.kphoto.com.tw/front/bin/home.phtml 可以打電話問問他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