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次瀏覽

其實這是個令人沮喪的案例。今天的主題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而是有關一個大家都很熟悉「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首先,tof 要先把今天的演員序列表排出來,大家在看這個故事時,才會有比較深刻的體會。

演員:
角色一:tof 醫師-正直的 tof 擔任
角色二:差不多醫師-懶惰的 tof 擔任(不好意思,因為預算的關係,tof 一人分飾兩角)
角色三:差不多客戶-病患「歐客」先生(Mr. Ok)擔綱

故事開始….

有一天,在「差不多國」的「差不多牙醫診所」內,tof 醫師的專科助理在執行模型檢查。

「tof 醫師,你要不要來看看這個送回來的植牙假牙。」專科助理說。

tof 醫師看了一下。「的確怪怪的,你可以把這個客戶之前的照片調給我看嗎?」

「嗯,病患叫做差不多先生,第一次來診所是這個樣子的:

然後牙齒 #22 被拔掉後,Dr. Johnny 張幫他植了牙,

然後 tof 醫師你就幫差不多先生印模做了 temporal abutment 及 temporal implant crown。」

tof 看看照片中, tooth #12 的 gingival line 和 tooth #22 的 gingival line 好像不一樣高,順口問道:「看起來兩邊牙齦不大對稱, interdental papilla 也還沒有調好,怎麼就印模了呢?」

助理說:「哦,是你的好朋友差不多醫師說可以印模的。」

(這時差不多醫師進場)

「噢,是啊,我看都差不多了啊,所以就印模準備做假牙了!」差不多醫師說。「而且其實我覺得,以#22 的牙齦,還更好看,更符合 high low high 呢。」

「那 interdetnal papilla 明顯比較低,難道不是問題嗎?」 tof 問道。

「哎呀,差不多就好了嘛!」差不多醫師蠻不在乎的回答說。

無奈之餘,tof 也不好再說什麼,只好繼續檢查送回來的模型及比色驗證的資料。

先把假牙放回比色驗證模上:

準備比色驗證流程所需要的資料,用來檢視顏色特徵、表面結構、顏色數據。

比色驗證基本上就是用一些方法,讓醫師在病人還沒有來之前,就可以知道送回來的假牙顏色對不對(若不了解這是什麼,可以看 這篇 ),以這個案例來說,total ΔE < 3 (1.9),ΔL < 2  (1.8),tof 認為瓷牙顏色是 match 的。

再增加閃光燈來檢視表面結構(若不了解這是什麼,可以看 這篇):

由閃光燈反射的形態來看,這個 #22 瓷牙的顏色和 natural tooth #12 應該是 ok 可以過關的。

但是在檢視過程中, tof 發現一件事:

看上圖,這是 tof 常常使用比色機功能中之一:檢查牙齒型態。綠色代表 tooth #22,紅色代表 #12,在定位重疊影像時,可以明顯看到兩顆牙齒的形態、大小都不對。

因此 tof 決定更仔細的檢視其他的形態特徵。

果然型態是不太對的,而且連寬度都不對,反而臨時假牙做的還比較正確。

於是 tof 醫師就提醒差不多醫師說:「差不多醫師,你看看,技師不知道為什麼做成這樣,可能還是要送回去給他修改一下。否則客戶仔細一看,一定會打槍的。」

沒想到差不多醫師說:「我覺得還好啊,你看得太仔細了,差不多就好了嘛!客戶哪會看那麼細節的地方!再說,Dr. Fradeani 也說,側門牙是變異最多的牙齒,不需要對稱嘛,幹嘛那麼認真,你現在送回去改,病人又要改時間,就算你改好了,也不能多收錢!」

tof 生氣的說:「好,那就等你被病人打槍後,還是會要送回去改!」

「下次我會跟你一起看這位客戶!」tof 忿忿不平的說,「讓你被病人退件!」。

(過了幾天,客戶來到診所裝假牙了。)

差不多醫師跟在旁邊,冷眼看 tof 如何處理。

tof 先幫這位差不多客戶把臨時假牙拆下來,裝上 zirconia abutment 及 這顆 tof 認為有問題的 crown,把鏡子遞給客戶說:「差不多先生,你先看一下有沒有問題。」

「很好啊,顏色很像啊,還不錯,可以!」差不多客戶疵牙咧嘴的看著鏡子滿意的說。

「啊,差不多先生,你可能沒有注意到,你看看這兩個角度!」tof 提醒說:「好像型態有一點點問題,可以再更改一下會更好。」

差不多先生003
差不多先生004

「可是我覺得從外觀看還好耶!」差不多客戶說。「tof 醫師,你再把鏡子拿給我看一下好嗎?」

「tof 醫師,我覺得還好耶,差不多就好了嘛」差不多客戶又強調了一次。

「啊?」

「沒關係,這樣就 ok 了啦,幫我黏上去吧!」

「可是,我還是覺得改一下比較好耶。」tof 還是不放棄的再問了一次。

「真的沒關係,就幫我黏吧,就這樣!差不多就好。」差不多客戶斬釘截鐵的說了。

tof 醫師無奈之餘,一瞥眼,只見差不多醫師正在角落笑咪咪的聳聳肩,好像說:你看,不早就跟你說了嗎?

(場景換到幾天後)

「好吧,差不多醫師,」tof 終於忍不住的問:「為什麼你知道這個客戶不會把這顆 implant crown 打槍?明明你知道這個 crown 並不完美。

「這很簡單,」差不多醫師回答說:「但是在我回答你這個問題前,你要先教我怎麼檢查牙齒型態的對稱性?」

「好吧,這種方法叫做『digital diagnosic waxup』,我就用另外一個案例來說明。你看下圖是技工所做回來的樣子。」

「牙位 #11 是臨時假牙。我的醫囑是要求 tooth #12 要完全模仿 tooth #22,但是因為某種原因, abutment 做成這樣。」「你可以很簡單的用 Photoshop 或是 Keynote 軟體把 #22 的形態複製到 #12 來比對!」

Another case frontal 拷貝

 

「這就有一點像用數位式的 diagnostic waxup 確認 abutment 的 contour 是否符合在模擬的 crown 範圍中,尤其許多技師不太去看咬合面,也根本沒有用 diagnostic waxup 來做 silicon index 的觀念。」

「就像下圖這個案例,一看就知道,abutment 的走向怪怪的。」

「用 digital diagnostic waxup 一檢查,就可以知道,這個 case 如果 #12 的 abutment 不修正,它絕對無法和 #22 對稱,會整個暴出來。」

 

再又如下面這個案例,肉眼覺得 abutment 似乎太暴,怕燒瓷空間不足:

但實際上使用 digital diagnostic waxup 後,空間是夠的。

tof 醫師總結的說:「這就是 digital diagnostic waxup 的臨床運用。」

「厲害厲害,難怪每個技師做你的 case 都哀哀叫!」差不多醫師說:「常常被 repeat! 」

「repeat 就是學新的東西嘛。好,換你說,為什麼你認為這個客戶不會打我們的槍?」

「因為他的期望值很低嘛!」差不多醫師說。「你看看他的正中門牙做得那麼假,客戶也無法察覺,還每天笑的很開心,它怎麼會注意到牙齒進來一點或是出去一點嘛!」「這就是 patient’s expectation 啊!哈哈!」

「原來如此!」tof 恍然大悟的坐倒在沙發上,念念有辭的罵道:「這個臭小子平常總是吊兒郎噹的差不多就好,說的話也不是全然沒有道理…..」

(本篇完)

(後記):

本文的差不多醫師其實就是 tof 醫師的分身。

每個牙醫師心中都會有一個差不多醫師在跟你每天的工作角力,只是看你贏的多,或是你心中的那個差不多醫師贏的多,也決定了假牙科醫師作品的品質。

所以,還記得你昨天對自己說的那句話:「哎呀,差不多就好了!」嗎?

Tags:

11 Responses

      • 鍾醫師您好:
        謝謝您之前有回覆我的留言!我看了您這篇差不多國度的文章,發覺自己的這顆牙套也有些類似的問題,可是我的牙醫師和技師似乎沒有感覺,他們好像都在等待我找出這些問題告訴他們,真的令我非常難過……
        我真的好想找您看診啊!
        不好意思,您是否有推薦在台北市、可以忍受龜毛病人的醫師的呢,謝謝您….

  1. 您好 我現在做了臨時牙套 可是我覺得角度和前後位置怪怪的 因我是門牙加旁邊兩顆 4顆做牙橋 我想請問臨時假牙可以修嗎 不想忍受帶著怪怪的牙齒一個月 下禮拜才回診現在很擔心
    謝謝您

      • 醫師您好:我因為門牙做了根尖手術後牙齦尖尖的地方痿縮了,只好重作假牙,他是牙髓科醫師不是假牙專科,結果假牙做岀來比原先的假牙爆,我溝通了好多次,來來回回一直修改還是很厚,我都快哭了,請問假牙可以拿給其他診所修改嗎?

        • Claire:
          嗯,聽了你的敘述後,雖然大概有一個概念,但是並不確定你說的「暴」是什麼意思,一般說來,除非有什麼特定因素,單顆假牙只要模仿對稱牙就好,應該不是太困難,有沒有可能是醫師有其他的考量,例如:下顎的對咬牙也是太暴?所以逼的上顎單顆牙也只好往外?
          另外,一般說來,牙醫師不太會接手其他醫師製做到一半的假牙,因為未來的責任歸屬很難釐清,另外前一位醫師所用的材料跟後一位醫師所用的材料也不一定吻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