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次瀏覽

(本篇文章的简体版在 这里
Biomimetics (又稱 biomimicry)是最近很夯的話題,這個理念實在令人佩服,但是要做到,實在要有無比的毅力與耐力。人工的東西要師法大自然進而模擬大自然,不容易。
tof 想,那如果能盡量保留來自大自然「原廠」的東西,是不是也算 biomimetics 呢?所以,tof 要藉著兩個案例,跟各位分享如何身體力行實踐 biomimetics。第一個案例,在 esthetic evaluation checklist 上(若不知道這是什麼,請按這裡),得分是 78 分,而且在 interdental papilla 及 gingival line 都分別得到 0 分,這種案例,有什麼好分享的呢?

那還是由開頭說起好了。
這是病人剛來的時候,因為 #11 hopless,尋求植牙的膺復。

IMG 7596
11pa 1
好吧,計畫是 #11 要 ext.,然後等兩個月等 soft tissue healing 後再 GBR 順便植入植體。其實這個案例,並沒有規劃大規模的 GBR 補骨的原因是 Johnny 張醫師認為勝算並不大,尤其這種 type III combine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bone loss 的 ridge ,要說能補多少實在是聽天由命。充分告知客戶各種可能性是必要的。因此按照計畫,先拔除 #11(黑白部分是避免血腥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可不是相機不好)。

兩個月後, GBR (利用 autogenous bone from tuberosity + membrane)順便做 implant placement(代表這張照片中,已經植入了植體及做了 GBR)。

癒合期七個月後:

看到案例回到手上像這樣,tof 感到背脊一陣寒意,「完了,這種補骨結果怎麼跟以前成功的案例不太一樣?看起來沒有補出來呀?!」
「那這個 case 不就玩完了?沒賣點了?!」,蘇湖醫師說:「tof 醫師,你這篇文章是要給大家示範 esthetic failure 的案例嗎?」(………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更可怕的事情來了, 2nd stage 當天,tof 準備印模來做臨時假牙,這是 tof 看到的驚悚畫面:

「這是怎樣?是 Johnny 張醫師故意要來考驗我嗎?奇怪?還是我有欠他錢沒有還?我記得上次跟他借錢買科學麵有還哪!?」,百思不得其解下,眼看著這個案例,就要難以收拾了,垂直高度沒有,水平寬度也沒有,植體又種這個角度………
老實的 tof ,只好按部就班的準備好臨時假牙和臨時的 abutment:

看看這個 implant temporal crown 的角度,很大的程度,tof 知道,未來 labial gingiva 會有一定程度的 resorption,目前為止,只有先安裝上去再觀察了:

看到 screw hole 在 abutment 的 labial side,就知道 implant 的方向種的太靠頰側了。

剛裝上臨時假牙的時候: 

四個月後,經過 tof 細心的栽培(調整 implant temporal crown 的形態),再加上懇切的祈禱,結果像這樣:

好吧,這個臨時假牙看起來還可以。但是,再來呢?
有趣的事情來了。從拔牙到現在,總共已經經過了漫長的 14 個月。事實上,14 個月前,拔牙的那一天,tof 就注意到一件事。我們一起回到 14 個月前,拔牙的當天,記得這張圖嗎?

tof 要大家看的不是拔牙的傷口,而是 tooth #21 的表面結構。
如果各位有看過 tof 的這篇文章,就知道牙齒的表面結構很大的程度決定了假牙擬真的程度,在上圖中,左上中門齒的表面結構紋路是非常複雜的,直紋與橫紋交錯,堪稱是鬼斧神工。
假設我們要重建 #11,要複製 #21 的表面結構是很困難的,也就是說,這個植牙的假牙,要做的像很不容易,只有「原廠」(或稱「正廠零件」,就是大自然生產的啦)的才有機會。
因此,tof 很早就留了一手。
在 #11 拔除的那一天,tof 瞞著 Johnny 張醫師,暗暗把拔下來的牙齒保留了起來:

 清掉 pulp tissue,砍掉牙根部分,挖空中間以預留未來 abutment 的空間(注意盡量保留 circumferential root wall,以免破壞了強度):

精采的來了,tof 請技師客製化 zirconia abutment:

加上原廠的 crown (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原廠」哦!):

再經過 tof 巧手的調整,Voilà (哇啦)!這顆原廠出產的 crown 就回到它熟悉的位置:

怎麼看起來 value 比較高(亮度較高)?
其實這是因為 desiccation (脫水)的關係(因為製作過程中,拿在口外調整、裁切),我們都知道,enamel 和 dentin 都有 tubules,只要在口中就有機會 rehydration,而且這是世界上最 biocompatible 的 crown,在這個階段,tof 不太擔心顏色的問題。

果不其然,三個月後:

作為一個不怎麼成功的假牙科醫師,tof 忍不住要讚嘆!如果要找一位技師來做這個 crown,tof 的經驗認為是很難很難很難,宇宙難。
看上圖牙齒切端的透明感,牙齒的表面結構,甚至連齒頸部的 crack line,都難以分辨其實這是一個 implant supported crown。這個 implant crown 的 fractue strength,hardness,physical properties,甚至 radio-opacity,都和自然牙無二致。

IMG_7592.JPG
術前
IMG_5321 2
術後

本來 tof 認為自己真是天縱英才,想出這個辦法。沒想到在2005-2008 年,美國的 Robert Margeas ,就用這個方法,publish 了兩篇 articles ( year 2005year 2008),證明這個世界上,腦袋閒閒沒事幹,東想西想不務正業的人,不是只有 tof。
所以未來各位如果遇到 crown 完整的 failing tooth,也許可以”考慮”不要浪費這「原廠」的極品,而拿來加以利用(但 tof 要先聲明,使用這個 technique,you are at your own discretion。本人可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好吧,有人說:「tof 醫師,你又用唯一的案例來騙吃騙喝了。」。為了證明我的清白,那就看看這個案例如何:

這裡面有一顆是 implant supported natural crown ,你覺得是哪一顆呢?(暗示:不是 #31)
只能說: 「Only nature can mimic nature!」(只有自然可以模擬自然!)

(本篇完)
假牙製作:Mother Nature
假牙加工、定位這些不重要的事:tof

14 Responses

    • tof 建議還是要長期觀察,我有承諾客戶如果這顆牙齒未來有問題,會幫他重做「正式」的「假牙」(就是「真的」假牙,聽起來怪怪的!),只是這個「正式」的「假牙」沒有辦法像現在這顆「不正式」的假牙那麼像罷了…….

    • 其實就是一般的 resin cement,或是 dual cure 的 core material應該也可以,我想最大的考量就是強度及耐久性吧,因為 margin 通常設定再 subgingival 0.5-1 mm,所以 cement 通常不是問題!你有什麼想法嗎?歡迎提供給大家來思考!

  1. 鐘醫師:
    我正在做門牙植牙,我看了你這篇後問我的醫師是不是可以用拔下來那一顆的去做牙冠,他說神經已死的牙會變黃,不適合當牙冠,是這樣的嗎?牙齒拔下來神經就會死嗎?

    • To 訪客:
      的確你的醫師說的是真的,牙齒的神經壞死後,顏色會變得較黯淡(應該是沒有了血液循環,缺乏自清的功能),所以未來像這樣自己的牙齒,有可能需要接受「牙齒美白」的程序,時間不確定,機率也不確定。
      所以在這樣做之前,必須要跟您的醫師做充分的溝通,因為我相信您的醫師應該有他本身的判斷。像這種作法,過去的文獻的確有一些,但還是需要更長期的追蹤報告。如果你把它當做是一個臨時的牙齒,是可以接受的,未來有任何問題,還是需要換成人工材料的假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