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次瀏覽

Surface texture 095
To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ost, please click here
身為假牙科的醫師,自然會對自己的成品有較高的要求。就像上圖,牙齒#21是一顆臨時假牙,tof 的粉絲一看就說:「哇,真是神乎奇技,做的太擬真了!」,有些人會想:「又來了,這又是炫耀文吧!100顆做一顆像這樣的就拿來現!」。嗯,兩種說法都對也都錯。對的部份是以上圖來看,#21的確是一顆完美無暇的臨時假牙,錯的部份呢,哈哈,這不是 tof 做的,其實這中間有太多的辛酸與無奈,請看下去就知道了。

首先,大家先看看這幾顆假牙,做的像不像?
Surface texture 099


Surface texture 100


Surface texture 101
看起來不論是型態、明暗度、彩度都還蠻像的啊,可是牙齒看起來就是怪怪的有點不像。各位知道哪裡不對嗎?
原因是出在牙齒的表面結構(surface texture) 錯誤,看牙齒表面閃光燈的反光就知道了。對了,看牙齒表面的閃光燈反光可以辨識表面結構,這倒是蠻有趣的,以前說要看表面結構,要抹金粉在牙齒上,才看得到,看閃光燈反光倒是第一次聽到,有可能嗎?
好吧,那我們看看下圖,辨識的出來牙齒表面結構嗎?
Surface texture 081
這是一張利用偏光鏡去除表面反光的照片,是不是看不出來表面結構是粗糙還是光滑?如果我們移掉偏光鏡,它看來像是這個樣子:
Surface texture 082
所以大概我們可以證明,沒有反光,就沒有辦法知道牙齒的表面結構。好吧,那麼牙齒的表面結構有什麼重要?嗯,這就要回到我們的標題圖片來看。
Surface texture 095


這個 case 是由一位專精前牙美學的 P. 大師所做的,這個 P. 大師的 initial 是 P.,那全名呢?其實大家對他都蠻熟的,這個 P= photoshop,懂了吧。我們來看看 P. 大師把一張原來不太像的 #21 臨時假牙:
1.先去除表面原來不像的閃光燈反光
2.加上我們想要的閃光燈反光(大部分是向 #11 借的)
就成了一顆非常像的臨時假牙啦。

Surface texture 093
原來不太像的臨時假牙 #21
Surface texture 094
去除原來照片的表面結
Surface texture 095
利用 photoshop 加上臨牙的閃光燈反射

懂了吧,P. 大師什麼都沒做,只更改了牙齒表面的閃光燈反光,就做了一顆完美的假牙,這可以證明,牙齒表面結構對假牙的擬真有多重要了吧!其實由本文提供的幾個 case 也可以知道,就算其他因素都做對了,只要表面結構做錯,假牙就看起來不像。好吧,如果我們懂了這個觀念,要如何應用在每天的臨床工作呢?首先,我們可以用這個來作弊。假如 tof 做了一顆如下圖的假牙,一看,慘了,表面結構做錯,這是不是變成了一個不好的 case?

Surface texture 097
好吧,那我就改個照相的方向,看起來,是不是比較像了?
Surface texture 082

我們把兩張照片列在一起看:
Surface texture 098
什麼都沒動,只改變了照相的角度,就讓假牙從不像變成像。只是運用了變動閃光燈反光的技巧。
當然,這不是我們的重點,重點是,我們可以運用閃光燈反光可以看出牙齒表面結構的特性,來做比色的驗證。假設我們想要做的牙齒是像下圖#12,這顆牙表面有許多橫紋生長線(perikymata):
MG 7823
但技師送回來的假牙卻像是下圖:
MG 7833
那麼這顆假牙當然是馬上打槍還給技師,因為我知道如果還給技師更改,就可以避免像下圖的悲劇(看看 #12 和 #22 的近心邊緣脊,就知道因為表面結構錯很大而造成假牙不像了):
MG 9488
開業醫甲說:「表面結構有那麼重要嗎?,我已經做了30年的假牙,從來也沒有注意這個閃光燈不閃光燈,不也一樣做的好好的!」
tof 只好承認,也對啦!這些都是假牙科的龜毛醫師才會有需要,尤其是有照相收集 case  習慣的醫師,否則鮮少有病人看得出來什麼表面結構不表面結構的,不然,你看看下一張圖吧:


MG 1167
看不出來吧!這個牙齒#21 可是本文中所列三張表面結構錯誤牙齒照片中的一個呢!!比對看看哦!




今天,tof 跟大家介紹了假牙擬真的三到要素之一:「表面結構」,也說明了如何辨識表面結構,至於另外兩大要素:「顏色特徵」及「顏色數值」,要等下下下次再跟各位介紹了。




編按:「tof 醫師,你都不多介紹一下現在最夯的植牙,難怪你的部落格沒人氣!」
tof:「好啦,再囉嗦就不寫了!」
編按:「………….」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Tags:

8 Responses

  1. Dr. Tof 的眼睛真的是國際大師級的銳利。感謝 Dr. Tof 的分享讓我見識到科技與專業結合產生的新火花。期待下下下次的文章(等不急啦)!
    Leo

  2. 鍾醫師 你好 我是畢業沒多久的學弟 一直有在拜讀你的文章 最近有病例討論的報告 想引用你的文章內容
    會註明出處 不知是否方便 謝謝:)

    • Dear Dr. Hsiao:Sorry ,現在才看到,可能太晚了。只要載明出處,歡迎引用,真抱歉,太晚回覆(最近太混了…)

  3. 鍾醫師你好,我的上排側門牙根管後,牙套一直無法調整滿意,可是醫師和技師似乎都覺得很像,每次問我我也很難說出問題所在,讓我壓力非常大。看到你的文章我才理解除了形狀顏色,還有表面結構的差異,真希望像你這麼仔細、對美觀如此執著的醫師是台北開業,這樣我就可以找你看診了。

    • Joyce: 所謂表面結構其實都是專業的醫師才會注意到的,您自己可能可不到(因為沒有這麼強的反射光),尤其側門牙,型態有一點點改變是可以接受的,反而看起來比較自然,所以建議妳可以跟你的醫師討論一下哦!

  4. 醫師辛苦了,想尋問常識,假牙套如果做不好(大小,形狀,高度),套在病患牙上,需病患自行適應。這樣情況是否會有後續後遺症,例如:咬合不正、時常要到嘴唇、發音、等相關問題?
    在勞煩醫師分享看法,感謝。

    • momo:
      是啊,要看「需病患自行適應」的定義。如果是製作起來差很多完全都要用適應的,那可能不太好,如果只是一點點不習慣的適應,哪是可能的,要詳細跟醫師討論才會更清楚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本站電子報

隨選文章
近期留言
來訪人數
今天來訪人數: _ 總來訪人數:_
彙整